NOWnews.com 今日新聞網

2011年10月2日 09:27

 

 

美耐皿餐具有毒?! 衛生署將訂標納管


 

  • 消基會抽檢市面上販售的美耐皿,依照日本衛生檢驗法檢驗,結果通通都溶出了三聚氰胺,過量食入不但有腎結石的危險,甚至可能致癌。

 

 

記者李鴻典/綜合報導

台灣之前因陷「三聚氰胺毒奶粉」事件,使得人人聞奶色變,當時民眾也格外注意食的安全,不料,毒奶粉事件後,消基會抽檢市面上販售的美耐皿,依照日本衛生檢驗法檢驗,結果通通都溶出了三聚氰胺,過量食入不但有腎結石的危險,甚至可能致癌!為降低風險、使民眾吃的安心,衛生署日前擬訂美耐皿食品容器溶出三聚氰胺的限量標準為2.5ppm,未來一旦檢驗溶出量超標,將可依法下架、開罰。

衛生署指出,初期會先透過教育宣導的方式,將正確訊息傳遞給業者及民眾。明年7月起,會要求塑膠水壺、奶瓶、餐盒(含保鮮盒)等三大類可重複使用的塑膠食品容器,也必須標示製造日期,讓民眾做參考。

美耐皿餐具有價格便宜、美觀、摔不破又耐熱等優點,是許多餐廳、小吃店與幼兒常用的餐具。美耐皿是以三聚氰胺與甲醛反應成「三聚氰胺-甲醛樹脂」,或是以尿素與甲醛製成的「尿素-甲醛樹脂」,將此樹脂乾燥後磨成粉,再加入硬化劑與色料後倒入餐具模型中,以高溫、高壓處理成型。 


不過,要是製造美耐皿餐具的原料不良,或是製造過程中的壓力或溫度條件不佳,都會影響美耐皿餐具的品質。民眾一旦不慎使用到劣質美耐皿餐具,就可能「不知不覺將三聚氰胺吃下肚」。

衛生署為了貼近國人實際使用情形,先委外進行風險評估,也參考他國規範,再評估我國食品容器類別占比、國民飲食與盛裝習慣後,才針對「以甲醛─三聚氰胺為合成原料之塑膠」訂出三聚氰胺濃度溶出標準,最快年底前上路。

不過,因為一般人根本難以分辨市面上哪些是美耐皿餐具,更無從判斷哪些是符合標準的產品,專家學者認為,政府還是應該制定食品級塑膠容器標準與認證,讓民眾可以有選購標準,或是提高抽檢比例,公布違規廠商名單讓業者不敢輕易違規。也有學者呼籲,美耐皿樹脂既然是由三聚氰胺與甲醛聚合而成,就不應准許業者拿來當作食品容器或是餐具,政府應先禁止以美耐皿樹脂來製作幼童用食器,以免毒害下一代。

此外,因國人有使用菜瓜布清洗餐具習慣,留下刮痕容易造成細菌孳生,加上檢驗的都是新品,但美耐皿材質老化後,即使原本是優質品,也可能釋出三聚氰胺,因此,政府不妨制定美耐皿餐具的使用年限。

消基會提醒,消費者在選購餐具時,建議使用不鏽鋼或瓷製餐具,來取代美耐皿餐具;使用美耐皿餐具時,也應避免盛裝過熱或酸性的食品,更不能以微波加熱,避免美耐皿餐具溶出三聚氰胺。 


原文網址: 
美耐皿餐具有毒?! 衛生署將訂標納管 | 生活新聞 | NOWnews 今日新聞網 
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1/10/02/327-2746332.htm#ixzz1ZgRn8HDd

arrow
arrow

    Baby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